《攔截記憶碼》(Total Recall)我看了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介紹,才知道原來這部電影的原名和阿諾史瓦辛格當初的科幻片代表作《魔鬼總動員》是一樣的,也就是說,這兩部電影有點師徒關係,但這是我看完電影後才知道的,因為我不想要帶著太多的「觀念」走進電影院,這樣「發現」就會不見了。看過左撇子的介紹,我明白電影的價值在於科幻的意義,不過我想我在乎的,是主要精神。

劇中,柯林法洛飾演的男主角,一直無法確定自己到底是誰,畢竟要人去相信你認為是真的的事情,全部都是虛構出來的,實在令人很難接受,直到最後一刻,他肯定了他當下的體驗。

當初在看預告片的時候,我背這個植入記憶的主軸吸引,這裡有兩個哲學上的觀念,首先,是所謂的「桶中腦」,這是由英國哲學家普南所提出,這個理論過程其實在劇中有被簡單的描述過,也就是在男主角到記憶公司的時候,那個老闆,麥克所介紹的過程,簡單說,你看到的東西,是因為透過眼睛的作用接收,神經才傳導到大腦,產生化學反應刺激大腦,人才會有那些「感覺」;桶中腦的概念則是指你所看到的、感覺到、一切透過感官接受的感覺,說不定只是一個科學家,把你的大腦放在桶中,在特定的區塊給與化學刺激,而產生出的感覺,其實這一切我們所認為的真實世界,跟本不存在,也就是間接否定真實世界(Reality)的存在。我很喜歡科幻片裡放入這個概念,因為這樣一來,科幻的感覺會被加深,暗喻真實根本不真實,等於是一些大腦幻覺的刺激,不就是科幻片給觀眾所帶來的效果與影響,電影中的一切,都只是一些刺激,根本不存在。

另一點,則是本質問題。試問,「這一秒的我和下一秒的我,是不是同一個我?」我如何能證明這一秒的我和下一秒的我都是同一個我?因為這一秒組成我的元素,將會被汰換,組成我的必要細胞,將會死亡,下一秒則會有新的細胞組成我。更清楚一點說,現在的我和下個月的我,在組成上幾乎可以說是不同人,因為組成我的細胞,早已是完全新生,而我的外貌可能因為整形、剪髮,造型改變,而和現在完全不同,那我還是我嗎?但我知道我也相信我是,那究竟是什麼,讓我還是我?個性?記憶?還是?

許多人可能會用「記憶」來作為回答,因為擁有相同的記憶和經驗,相同的感官記憶,因此我是我,這裡,在電影中也做了處理,男主角被完全植入新的記憶,讓他以為自己真的是一個殖民地的工人,和老婆結婚了七年,相信他的名字,生活、一切,深信不疑,但實際上,這一切都是假的,只是被植入的,而原本的他留給自己的「KEY」,也用了「你」來對他說話,代表,他不再是他,我很喜歡這樣的解釋,因為這裡的基礎,就是把「記憶」當成一個人之所以為這個人,不會因為外在樣貌、內在細胞的改變而改變的原因。

我很喜歡科幻片中挑起這樣的哲學話題,但這部電影的小小缺失,我個人是覺得在探討深度上不夠跳,有點可惜,但在科幻、科技感上,這絕對是不值得看的電影,尤其開頭一段,我覺得很有《記憶裂痕》的味道,我滿喜歡那種反思,尋找一個自己都無法相信與判斷的答案,但實際上才是真理的感覺。不過,《攔截記憶碼》這一點的交代有點太快速,因為我認為男主角一直沒有真的相信,自己是原本那個人,在劇本操作上,他感覺是否認的,直到最後我都不認為他記得他是原本的那個人,他沒有真的想起來,所以他能這樣一連串反抗政府,主要我想是因為那潛在的記憶,他的正義感,某個程度上的個性,是沒有隨著記憶的植入或抹去而消失的,並不是他真的想起來他的複雜間諜身分。

總之,喜歡科幻片可以去看,但這部電影真的沒有《全面啟動》讓我這麼喜愛,至於《全面啟動》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~

arrow
arrow

    盟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